close

 Château Marlatic Lagravierè

Château Marlatic Lagravierè (下面簡稱Marlatic)... 是 Graves 的 16個Premier Cru 之一...更是少數 6 個同時紅,白酒都被列為 Premier Cru 的酒莊~ 厲害吧!有沒有第一個就嚇到你拉... <I know.. 可能你沒有被嚇到,可是我有被嚇到!>

目前這個酒莊是由一個來自比利時的 Bonnie 家族所擁有(1995- Now),之前一度為 Laurent Perrier 所擁有(1990-1995)- 就是那個香檳品牌瓶子上有很多花的圖案的!!不知道?!怎麼可以不知道?!那可是我的最愛呢~~ (不過大公司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子ㄇ,有錢就拼命買沒錢又快快賣。所以擁有的時間並不長) 

而至於大船的故事... 其實這個酒莊一開始是連續由母女三代經營的...  而那個大船就是當年阿嬤的兒子身為偉大的法國海軍出去到處航海征戰... 還曾在魁北克地區(加拿大)跟他們的世仇!!英國人打了一場很漂亮的戰爭.. 為了紀念這個勇敢的兒子... 所以她特別把當時兒子航海征戰用的船給放在酒標上面... 就有今天的酒標嚕~

P1060251

<大船縮小版,配上比利時與法國的國旗,下面是他們酒莊整體的鳥瞰模型>

說完酒標以及酒莊的故事之後... 

-----------------------------------------

接下來我要來講他們的葡萄園

<大家,畢竟我花了這麼多錢,總是要把它前面後面,裡面外面,左邊右邊,上面下面都要搞清楚...所以大家就挑自己有興趣的看囉... 我都會用分隔線隔開的... 自己挑喜歡的囉>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葡萄園  

因為它位於Graves....所謂沒圖沒真相,所以特別照了一張他們葡萄園的照片確認真的滿地都是小石子沒有騙人說~(有沒有科學家的精神!?)

而葡萄藤的部份,這裡的老藤有老到60歲的說... 聽說因為地面上面都是小石子排水性不錯,且他們還會定期去挖葡萄藤之間的土壤,讓水分更快從土壤表面往下面滲入...所以它的根為了要能得到水會努力向下扎根... 而越下面的土壤由於小時候的地理科學有學過又可以分層不同時期有一層層不同的構造以及成份...所以當根部越向下扎根越可以從不同的土壤中吸取不同的養分... 在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她們的根可以深到30公尺以下呢!

<這個時候給大家一點出去臭屁的小常識:其實種葡萄酒的葡萄樹的地方其實不能氣候太宜人,土壤太肥沃... 這也導致於最後我從法國回來時,又是肥的又是病的!(oops,這個就太多資訊了)>

再來,如果你在葡萄園的支架上看到以下的這個東西!!有趣了~

蟲子性別渾淆法寶 他是蟲子性別混淆法寶~~~

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你的理解也沒有錯!他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了不讓蟲子在葡萄園/ 葡萄藤上面交配產生新的小蟲子.. 怕小蟲子之後會以啃食葡萄藤或者是其他任何部份為生... 

這個東西按照酒莊代表的說明...理論有點像我們噴香水的概念... (-_-;;不是為了要掩蓋你沒洗澡的事實... 而是藉由香水類似男性以及女性賀爾蒙的味道... 讓彼此在~潛意識~裡感覺到對方的存在... 然後在~潛意識~裡互相的吸引... 

利用這樣的理論,它方式是利用鬼知道的神祕手法讓蟲子靠近到葡萄藤/ 葡萄園附近的時候會無法發出真正性別該有的訊號/ 賀爾蒙... 所以就算是一個蟲子界的布萊德比特遇上蟲子界的安潔莉娜裘莉也不會亂搞上!因為性別渾淆法寶會讓他們誤以為自己遇到的是同性的夥伴...這樣就不會製造出6個小孩的巨大家庭!

--------------------------------------------------

在這次的旅行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想到底我想要在blog 裡面寫些什麼呢?!

寫 Premier tasting note... 說真的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資歷尚淺,實在沒有什麼太多的發揮空間; 寫 Terroir ... 我想現在的谷哥大神這麼的厲害,google一下可能就有超過35種語言,至少278個人寫過這些“知名”酒莊... 那感覺怎麼比我都輸... 那是不是就不要寫算了專心喝酒就好...可是這樣又感覺自己心裡有愧... 最後,我想到我最擅長的長才..... 就是長舌... 我決定藉由我的長舌去與這些酒莊代表,釀酒師,酒莊總管甚至是酒莊主人去跟他們聊天... 因為我相信雖然Terroir 佔了葡萄酒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但就消費者的我們來說... 主持大局的人與在這裡工作的人更會影響葡萄酒最終的結果以及定價!!

就像很多時候大家會用不同人的個性來去形容葡萄酒,我想多多少少酒莊裡面的人也將自己的個性反應在葡萄酒裡面吧... 

那就先讓我介紹一下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的酒莊代表 Mr. Nasser

Château Marlatic Lagravierè 酒莊大使 Mr. Nasser  

這張照片他是在介紹他們每一個不鏽鋼釀造桶都有自己的溫度監控設備

就我整個旅行下來作為一個酒莊代表,我們都相信他不知道一個星期需要接待多少團的訪客... 其實酒莊也不大不過就是葡萄園,釀酒的地方,存放木桶的地方以及最後品飲的地方... 有些代表其實到了最後你都覺得他在背稿子,不帶情感沒有標點符號... 當你突如其來的怪怪問題出現的時候,他們有時只能睜大眼睛,開始回答與你問題無關的答案... 

不過他不是!

你可以感覺到在他們的酒莊裡面有很多對於葡萄酒製成全方面的各項說明。從不同品種需要的土壤特質介紹,採收團隊的進行,對於葡萄藤的保護,釀酒的過程從搾汁到發酵的監控,最後到酒標的演進

你能感覺到 they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土壤介紹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酒標  

 

左圖:酒莊展示cabernet sauvignon 在他們這個葡萄園內所擁有的地下土壤種類及分配

右圖:Mr. Naseer 介紹酒標的演進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 採收的籃子 Château Malartic-Lagravière老藤

左圖:介紹採收時採收人員所會使用的籃子... 真的有給它不是特別輕

右圖:介紹老藤... (I know!!超級矮的說... 不禁讓我想起一首歌:蝸牛與葡萄樹... 如果蝸牛要爬這個葡萄樹... 我想很快吧-_-;; 我知道有點冷~咻~)

很幸運的我們的第一餐剛好是跟他們的酒莊老闆兒子共進午餐,所以請容我下回再介紹他們的酒以及午餐=)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