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完酒莊本身... 那就要來吃吃喝喝囉... 

首先,因為我們拜訪的日子剛好是在新的一年波爾多試飲結束的時候... 所以其實我們在參觀酒莊的同時,酒莊的代表都會讓我們試飲2011年他們家的葡萄酒

老實說這不一定是個開心的事.... 我們常常說有好的酒都要給他陳年一下,尤其是波爾多的紅酒我們總是要放他個10-20年的... 他的理論就是剛裝瓶的紅葡萄酒其實單寧還相當生硬... 一口喝下去先是超酸 再來超澀 最後口很乾... 這就是新裝瓶的紅葡萄酒... 這個不好嗎?!那你就錯囉,因為就是這個讓人難以接受的東西讓紅葡萄酒延伸了它的保存期... 雖然,我常常覺得這個所謂“延伸保存期”這個概念很騙錢的感覺(就是有種金融業買期貨的概念- 賭著未知的將來)可是的確單寧這個鬼東西,當它經過時間的造化... 它的確豐富了紅酒裡面的層次以及圓潤度... 只能說是個讓人既愛又恨的小寶貝呀~

剛剛是有關紅葡萄酒的部份... 或許你會說 那白葡萄酒總不需要陳年了吧... 本來我也猜想有那麼大的差別嗎?!如果單寧是最容易受時間影響的物質... 那麼白葡萄酒這塊沒有了單寧,那應該就沒有這麼麻煩了吧... 

(話說我最近因為認識了一些新好朋友,讓我比考試之前更認真的在研究葡萄酒了... 所以我可以用“他們”的詞句& 理論說明... 不過看了頭會打結就是了... 所以我就簡單說說結果就好)

在這個行程當中,在試飲2011 年的白葡萄酒的經驗是的確相對於紅葡萄酒是來的比較愉悅的... 可是,當你有機會試到不同年份的白葡萄酒,除了氣候之外... 其實它的風味在不知不覺當中也會有些不同的變化... 歲月不只催人老,也催酒呀!不過就白酒來說,第一它的顏色會越來越深... 再來,它的香氣也會慢慢從果香慢慢進化成更複雜的香味... 

------------------------------------------------

不過我離題了... as always... 回來說說Marlatic 2011的味道

Marlatic 2011  

老實說因為他們是我生平第一次喝到新酒(且非薄酒萊)所以其實能感受到的很有限... 

紅葡萄酒的部份 55%Carbernet Sauvignon/ 37% Merlot/ 5% Carbernet Franc/ 3% Petit Verdot

就香氣上來說 不知道為什麼就直覺感受到 Carbernet France 的香氣... 雖然隨後入口後的單寧感很重,但其實在香氣上其實沒有我本來預期的強烈木桶味 (據說在裝瓶之前就我現在喝到的紅酒其實還要繼續至少待個將近一年才會裝桶...所以可能真的就still on the way 囉~)

白葡萄酒的部份 80% Sauvignon Blanc/ 20% Semillon

可能是因為高比例的 Sauvignon Blanc... 所以 就是無盡典型的 Sauvignon Blanc 簡稱木頭作的芭樂... 話雖說如此 可是稍候的中午筵席其實我才真的讓我喝到他們的酒...

對我來說 第一次的新酒經驗,你只想坐在地上大喊 這不是波爾多一級酒莊的味道!這不是波爾多一級酒莊的味道!!=p

--------------------------------------------

在 Malartic 用餐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首先在酒莊裡吃飯真的就是跟在餐廳裡吃飯的感覺很不一樣... 你是那唯一的一桌 裡面還有類似像管家服務的專業人士(如果你有看Downton Abbey 唐頓莊園 你就會很有 fu~)

Malartic 中午宴席  與Malartic 莊主兒子合照  

再來,我很珍惜有這個機會可以直接坐下來與酒莊兒子吃飯...(話說小時候我可是hard core 凡爾賽玫瑰的粉絲... 雖然他不是什麼貴族 不過感覺可以買一個酒莊 聽起來也挺酷的說~ 不過不用想太多,他結婚了!)不過先不論有錢與否,你能想像一個比利時的家庭,一家四個人因為有錢於是買了個酒莊... 買完了酒莊就還真的認真經營起酒莊來著~ 說真的我這次一路下來 其實遇到的酒莊“主人”有限 真的住在某個酒莊裡面的真的很有限... 畢竟認真想想,其實對那種那麼有錢的人來說 其實這棟位在波爾多的住所其實也只是個鄉間度假小屋.. 所以 其實我還對 Bonnie family 感到佩服... 從比利時搬來...買了個酒莊... 先是經營這個酒莊.. 之後慢慢的又有了另一個酒莊,Chateau Gazin Rocquencourt... 目前甚至連遠在南美洲的阿根廷也有他們的酒莊 DIAMANDES... 

更因為如此 當他們中午準備午餐的時候我本來會小小害怕他們會把所有的酒款都搬出來 說真的對我來說會有一點點的感覺被呼嚨了... 可是他們並沒有如此 相反的他們用了垂直的 Malartic 讓我對他們的酒有更多的了解!(所以做人 “誠意”很重要!)

以下是我們午餐的經過

---------------------------------------------------

一開始 他先提供我們他們 Malartic 的副牌白酒(請原諒我當時太餓,忘記要照白酒的瓶子 所以也忘記年份了=p)

小點的部份 他們搭配的是生牛肉/ 花生醬小點/ 帶甜味的鵝肝醬(超讚)以及炸培根  

第一道菜 它上的是新鮮水煮龍蝦搭配上 2007以及2003 的 Malartic 白酒

Malartic 第一道菜 新鮮水煮龍蝦  

他的龍蝦其實與波士頓龍蝦不同,龍蝦味清爽 配上底層的甜菜根以及周邊的橄欖油醬汁... 清爽的讓我忘記我才剛經歷了快 20 個小時的飛行(包含轉機以及等轉機)

而 2007年的 Malartic 白酒 雖然仍以 Sauvignon Blanc 為主,但是所呈現出來的香氣是比較呈現“花香系”的香氣 搭配上龍蝦以及那屈指可數的波菜葉... 其實真的很清爽.. 

但在享用的同時 它又緊接著提供了 2003 的 Malartic 白酒,可能是當年天氣的不同 它反而呈現出來的是充滿著熱帶水果香氣的滋味... 只能那種熱帶的程度 是會讓你整個人的心情都會跟著燥熱激昂起來的呢.. 

---------------------------------------------

既然激昂了,那就要來點嗨的... 於是馬上送上主菜- 小羊排!

Malartic 小羊排  

它搭配的是 2004/ 1998 的 Malartic 紅酒

先說說他的小羊肉吧... 坦白說我只吃過小牛排 還沒有吃過小羊排... 就算是吃到羔羊,那也是在中國的新疆火鍋... 這樣的煮法還真是第一次呢... 還真是好滋味呢~

首先它的肉真的很嫩,話說肉質嫩歸嫩卻不會失去青春的肉體該有的彈性... (不知道為什麼大部份的時候我吃到的小牛肉都很沒有彈性)另外搭配的肉汁風味足但不複雜... 且旁邊附上那帶有些許炭烤味的綜合蔬菜... 簡單大方的美味!... 滿足了我的食慾也不至於讓我的味覺過分的忙碌! 

2004的 Malartic 50% Carbernet Sauvignon 45% Merlot 5% others (沒有特別說明)

第一時間或許是因為它Merlot 比例偏高的關係,酒體相對較輕且有較多的香氣... 那種香氣甜美濃郁程度 讓我一度想到遠在南法教皇新堡的那種濃郁香甜... 搭配上我的小羊排的肉汁~喔有種很豐富濃郁的口感... 是種溫暖的感覺... 

之後又送上 1998年的 Malartic 紅酒 雖然席間並沒有提到它的比例,可是我對它的風味印象深刻。先是一陣檀香.... 隨後漸漸幻化成細細的果香... 到最後變成甜美的梅果香.... 我贊歎的部份是,它那優雅的變身以及細長的尾韻... 細緻的感覺在搭配上那看似重口味的小”羊“排也不會被蓋過它的優雅.... 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回想起 吃到這個餐酒搭配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了 Game of thrones (HBO權力遊戲)裡面那個在野蠻部族裡面生活的 丹尼莉絲... 周遭的人野蠻歸野蠻,但她仍然保有她的優雅細緻度... 雖然看似奇怪,但卻也搭配的挺好的... 妙妙妙~~~

--------------------------------------------

最後在甜點之前,他們送上了四種不同口味的Cheese 好讓我們搭配1990年的 Malartic

Malartic Cheese 盤  

他們用心很讚,一方面讓我們能專心的試這隻老酒,另一方面也給還沒吃飽的參與者最後一個吃飽的機會.. 

可惜,我對於他們的 1990年 Malartic 紅酒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特別好的印象... 對我來說它是個老酒!是個比較偏向於之前 2004年的熱情版... 可是老酒+熱情洋溢 =只會讓我不禁想到一部英國的片子: Calendar girls... -_-;; 就是幾個世紀熟女聚在一起拍裸露寫真的故事... 是個... 很溫馨可愛的片子!突然我在想...或許我喝這支酒就好比男生在看這部片子一樣吧... 他們看不到我們女生看到那溫馨,立志,獨立的那些可愛的地方... 他們只會覺得 我為什麼要來看老太婆裸露的故事... so I guess.. 我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的焠鍊才能多了解這老酒的深度吧~

最後附上甜點

一定要有的可麗露 +通常都會有的馬卡龍 +很少見的無花果裹巧克力~

Malartic 可麗露+馬卡龍Malartic 無花果裹巧克力

最後在附上有圖有真相的午餐所有酒... and 有創意酒莊水晶燈... 

Malartic lunch winesMalartic 創意水晶燈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