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知道我的朋友大概就知道... 現在我的人生當中,除了家人之外...創業 & 美食(酒)就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兩大主題=) 也因為這樣的生活經歷讓我很幸運的認識更多對於創業或者是美食有熱情的朋友們!

創業是一個很冒險的活動... 因為你必須要拿本來用來朝九晚五賺錢的時間那去創業... 你不但拿不到你本來有的薪水,同時你可能還要先花一大筆錢作為期初資本... 

而作餐飲創業更是可怖!因為你不但要花時間,花錢.. 另外每一個只要有長嘴巴,要吃東西的人都可以對你的產品甚是事業給個有的沒的意見或者是評論... 說真的,那種精神壓力... 應該很大吧?!

但是我想每個出來開餐廳,開發食品,進口食品的朋友來說... 背後應該都有一些不為外人所道也的心路里程~ 今天,我不是想要寫什麼賺人熱淚的故事... 這只不過又是另一個認真又瘋狂的美食創業家... 很想分享他的東西或許可以給你我當個小故事看看...

-----------------------------

Me and 果醬達人 Henri Depardieu 

法式手工果醬達人 亨利。戴伯悌 Henri Depardieu

現在,就請容我用喝葡萄酒 Terroir 的角度來敘述他的故事~

<天> 照片裡我們手上拿的是 Depardieu 先生新出的一本有關法式手工果醬的書... 其實這本書有一部分是由Henri與她姐姐艾紀達夫人共同編寫... 艾紀達夫人為法國知名的果醬大師,她的果醬都是提供給法國的米其林餐廳...而她的果醬之所以可以提供給這些米其林餐廳使用不只是因為她的製作精緻,同時也是因為她的創意發想讓果醬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果醬的各種可能性提供了餐廳主廚更多廚藝的發揮空間!所以我必須說,Henri 先生(自此請容我直接稱它為Henri 先生)或許在他的DNA裡已經有對廚藝善長的基因... 說真的無論是創業或者是工作,擅長一件事真的是成功很重要的一個基本元素... 雖然成功的定義很難界定,可是不可否認擅長一件事將會加快事情的變化!

btw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為什麼我說手上拿的是“有關”法式手工果醬而不是“教如何做”手工果醬的書呢?因為做手工果將只是書中內容的60%... 其他的我會陸陸續續說明XD

------------------------------

<地> 其實在住台灣之前Henri 先生曾經在中國大陸工作/ 居住了十幾年...他從事是家族經營的化妝品工廠生意,生意不錯可惜在一次的大病當中他跑來台灣醫病... 同時他就定居了下來(當然其他的更多細節,我總是不方便瞭解=p 我這方面的訊息是從TVBS 新聞台中一步一腳印採訪中所獲知低!)

重點是,如果他是一個生活在法國的法國人,或許他的果醬書就不會那麼的吸引人... 可能家家戶戶都會有自己的神秘配方; 既使他的配方在有趣,或許大家也會對於自家人的保護以及對外在的成見而無法推廣... 但是他在台灣,這是一個很新奇的東西,我們台灣人是一群容易對新事物感到好奇的民族... 於是我們有了更多的好奇去接受他的介紹... 

再者,台灣是個水果王國!依照他在果醬書中的說法,要做一個好的果醬首先水果本身要好... 而且好的定義並不是熟透的水果反而是新鮮的水果... 並且對他來說,就算只是被小小的壓到都算是有了瑕疵-_-;; (實為相當龜毛XD)

法式手工果醬製作過程    

請原諒我忘記將水果作一個清楚的攝影... 不過請幫我把眼光放到照片的左上角... 看到那幾顆綠綠的水果吧,你應該沒有看過這麼光滑表面的芒果吧!活脫像是個檸檬吧!(老實說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吃芒果,所以可能對芒果沒有這麼多的理解.. 可是就我這數十載見過的芒果來說,它們表皮大多有大小不一黑色的斑點...這麼綠的我倒是真的沒見過XD)

回歸正題,台灣的水果王國無論是美譽或者是天生麗質... 讓他的果醬書/生意有著更多的商機... 因為

1. 台灣的水果好,所以他容易做出好品質的手工果醬。無論是外銷回法國或者是在台銷售都有著比其他國家來的好的品質保證

2. 因為台灣的水果品質好,所以感覺將果醬作成功的機率也相對升高...如果果醬作成功了,那麼婆婆媽媽之間的口語相傳,口碑自動就會傳開了!這樣他的果醬書銷量有可以持續增加

所以台灣是個寶島呀~

------------------------------

<人> 在作者簡介裡面有寫到 Henri 先生本身是個畫家,貿易商,美食饕客,燒得一手好菜還是果醬大師...本身的他已經同時擁有創意以及商業頭腦兼備... 但是,這樣還不夠喲~

如果你曾經到微風地下的超市看過他們家的果醬你就會知道 “手工”名稱一定會有“手工”的價錢... 其實他的價錢真的是不便宜.. 不過如果想起當初讓他想要自己動手做果醬是因為他自己的那場大病... 或許在購買的同時,似乎好像也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盡了一點點的努力.. 

尤其是當我看到他處理水果的細心與小心

法式手工果醬製作過程 2  

再來一張,看他把檸檬的籽都清的一乾二淨 就怕籽裡的物質會產生澀澀的味道破壞口感

法式手工果將製作過程 3  

看著這些照片,想到他曾經是坐在辦公室管人的大老闆,平日也是拿著輕盈的畫筆在畫布上創作。如今他穿起圍裙帶起手套,手臂上還殘留幾個之前燙傷的傷疤... 在各種場合示範如何做果醬,在貴婦超市裡邀請路人試吃... 說真的,他不再是我stereo type中傲慢的法國人... 相反的,他是一個有理想也努力付諸實現的了不起創業家!

人,還是最重要的因素

--------------------

當然講了這麼多,他,成功了嗎?!

我們都知道成功的定義很難去解釋。但是或許如果電腦桌前面的你還沒聽說過他,或者是他的果醬,甚至是他的果醬書... 相信他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畢竟他目前在擴展銷售上最大的困難點是在於 台灣人對於“果醬”的認知仍停留在 眾多早餐裡的一個選項...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定義,那麼你就不夠法式囉~(哈,你沒聽說做女人就要做法國女人才嗨嗎?!那可是我的夢想之一呢~~~XD) 因為當你嘗試過他的法式手工果醬,你就會知道原來法式果醬不是只是單一水果口味。他通常會使用多種食材(還不一定要是水果,也可以是香料等等)做出有層次口感... 於是這所謂的法式果醬可以運用的方式就變多了!可以塗土司,泡果茶,做調酒,做甜點... 還可以做菜!這也是為什麼艾紀達夫人的果醬都是拿來提供給法國的米其林餐廳... 

想想羊排配上普羅旺斯果醬,或者是沙拉淋上伴著柚子口味的橄欖油~~ 哇,口水都要滴出來囉~ (喔!這個在書裡也有教喲)

回到正題,雖然我已經把果醬形容的那麼的神奇,而我自己也真的那麼相信著... 不過要讓大眾做一個概念上根本的改變... 實在是有給它難...

-----------------------------

不過,創業不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們有誰不是在做一些粉困難的事.. 也就是因為它的困難大,報酬相對的也大...我們才這麼的義無反顧... 

現在要我評論他現在是否成功,或者是說預言他是否會成功... 我既沒有那種經驗去判斷,也沒有那種第六感去鐵口... 

不過我知道有機會我會持續地去用購買支持他... 

至少從示範的過程中他讓我感受他的專心以及專業... 我也尊重且appreciate 他的成果... 

有機會大家也去試吃看看囉(不知道還有沒有辦試吃就是了=p)

法式手工果醬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