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葡萄酒市場非常熱鬧,一方面香港酒展讓很多的酒莊老闆都從世界各地飛來亞洲... 所以最近有很多的餐酒會活動; 同時間在台灣,兩大量販店 阿福與阿發(我沒有說其他的就不大喲!現在在網路上說話真的要小心呢 XD)同時都在做葡萄酒活動!!

你的葡萄酒價值觀是什麼呢?!

open the cork  

如果從歷史上來看,葡萄酒之所以有這麼久的歷史是因為在古時候一般人無法甚至是貴族都可能沒有辦法接觸到乾淨的飲用水... 而葡萄酒早在西元前就被人發現了! 是發現而不是發明唷~ 所以當要吃飯配水的時候,既然他們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有著酒精濃度的葡萄酒變成了最好的飲品!所以其實人們,或至少說西方人喝酒的歷史已經很長了.. 

話雖說如此,因為太多太多後來的歷史演進...  讓現在的我們感覺飲用葡萄酒是個高貴的事... 但是當你到歐洲繞一圈,你會發現真的如何很多人所說的.. 在歐洲喝蒲萄酒比喝水來的便宜很多!!

更有趣的是,當你在與當地一般人對於葡萄酒方面作交流... 他們或許對於你那些如數家珍的各大酒莊名,或者是iphone 裡一張張瓶子比iphone 貴的酒款.. 可能.........一概不清楚 -_-;;  因為對他們當地人來說,每天光是晚餐時間可能不知不覺就會喝掉一瓶的情況之下。如果要開這麼貴的酒,恐怕不出幾個月的時間整個家就要破產了吧... 所以與其自己享用倒不如直接出口到國外賺點外匯回來... 

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 其實平日喝喝量販店的葡萄酒似乎也不是什麼太壞的選擇... 總不能天天大魚大肉的吧... 

------------------------

當然我知道有些老資格的酒界前輩會覺得便宜無好貨!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他們的憂心,畢竟在量販店的環境之下,到底他們能給予多好的葡萄酒保存環境是令人存疑的... 

但是從量販店的葡萄酒入門,其實也可以是一種聰明消費(如果你把以下我提醒的規則都有好好記住!)

葡萄酒保存盡量不要拿最靠外面的一瓶- 因為他最容易受到燈光的照射且可能會被人拿來拿去,而葡萄酒最怕的兩件事就是光照,溫度改變以及搖晃!所以記得!第一瓶不OK!

                        另外,請注意酒液的高度!如果比其他瓶來的相對低的話,或許它有可能在包裝上出了一些問題... 建議不要購買!

價格比較:這件事沒有更好的方法,只有上網比較... 你可以自己做比較,或者是也可以上網看別人比較的結果... 只不過比較麻煩的地方是,如果這是個C/P值超高的品項... 或許在你發現的那刻,貨架上早已空無一物了-_-;;  

但是我一直深信!!葡萄酒是一種非常主觀的自我感官享受... 別人覺得超級好的,你可能覺得不錯; 你覺得無敵讚的,或許不是他的菜~

所以在品項選擇上:我建議可以從平日開始注意自己喜歡的葡萄酒產區(例如:法國 v.s. 美國 v.s. 西班牙 v.s. 義大利)進一步的甚至研究自己喜歡的葡萄品種 (carbernet sauvignon v.s. merlot v.s. shiraz etc...) 從自己喜歡的產地或者是葡萄品種買起... 雖然不能保證你不會踩到地雷,但是至少類似的產地或者是葡萄品種風味會比較相近... 不會有太大的驚喜(驚嚇)?!

偷偷提醒你,如果你現在想不起來自己喜歡的酒是哪裡的產區或者是葡萄品種,或許可以把你的電話拿出來看看最近是否有拍過什麼喜愛的葡萄酒酒標... < 畢竟大家的大腦有限裝不了太多東西,就讓相片幫你記吧!>

-----------------------

當然回到家以後,雖然是便宜酒還是最好不要太虐待它... 最好的方式還是把它放在陰暗角落處!(反正現在天氣已經涼很多了) 

我不敢說是全部的酒,不過大多數在量販店賣的酒若單價不是太高者(就是沒有被鎖在櫃子裡的那種)我會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儲存太久... 雖然大家好像都有種葡萄酒可以陳放的概念.. 可是前提是要高品質值得陳年的酒... 那種酒通常沒有個5千塊台幣以上的機會不多呢(不是說沒有喲~)

最後給個結論:

雖然我自己現在大多都與葡萄酒專賣店合作或者是購買,但是想當年我也是從大賣場開始建立我的葡萄酒生涯的... 這個世界真的沒有哪裡是絕對的好,只有各自偏愛的價值觀... 喝酒喝的開心就好... 不要互相不喜歡彼此拉~~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