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ting matters?!  

先說,這又是一篇不小心有點沈重的文章... 

-------------------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念歷史課本的時候,秦始皇最大的建樹就是統一文字、貨幣及度量衡。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他讓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有了統一資源的機會!無論他有多麼的蠻橫無理就這件事上,他是了不起的。

可是,現在的我們是不是被太多東西的規矩給統一了?!

這次來東京旅行為了要吃好吃的,上網作了很多的研究。日本,這身為米其林星星最密集的所在,網路上果然有好多好多的餐廳遊記、餐廳評論... 話說自己也愛分享自己的餐廳經驗,可是這一次在看著大家一篇篇的評論同時...心裡突然萌生了一個疑問... 

到底什麼是好吃?!

----------------------

因為在這場超短的 last minute 行程裡,當朋友問起時其實我大部分的用餐時間都是回顧一些我從小吃到大的餐廳... 不是米其林,也不是連鎖餐廳或者是在地著名餐廳... 就算硬要到日本在地的美食評論網站 tabelog.com 結果要嘛不是評價普通,阿不然就是根本找不到資料?!

突然間自己忽然驚覺,到底是我的味覺有問題?!還是餐廳本身的行銷做的真的太差了?!

最後,我暫時找到的一個結論是...因為各種評論媒體的盛行,從超具公信力的米其林、Zaget 到世界各國名人、網路達人乃至於素人的部落格文章... 似乎大家在吃東西之前都已經被媒體的訊息給騷擾了一番!

沒錯,是騷擾!有的時候雖然口味差強人意但因為排場及媒體效果造成不好也變成好; 相反的,有的時候雖然食物表現佳,但因為賣相不好或者是服務不好,因為閱讀的關係而讓自己喪失了一次嘗試的機會.. 

另外更糟的情況可能就像 葡萄酒界的 Robert Parker 效應一樣。Robert Parker 本身真的是一個無敵厲害的品酒家,他可以在葡萄酒剛出產的年份中不只品嘗出該酒未來的潛力與表現,還可以進一步得以具體的分數呈現!厲害是真的厲害,但是也因為如此某些太力爭上游的酒廠們便努力致力於作出 Parker 100分的 頂級酒款... 

大家要努力真的是件好事,可是如果大家都努力往Parker 所偏好(單寧厚重)的同一個方向邁進,那豈不是剝奪了我們品酒人開瓶評飲的樂趣?!就像如果這個世界每一個電影人都努力的往好萊塢的標準努力,那麼今天我們將沒有辦法觀賞到少年Pi 這部完全跳出好萊塢模式的經典巨作!!(Sorry 我離題了,不過真的跟大家說~沒有看的趕快去看!!)

回到餐廳評比,就像Robert Parker 有個人偏好 米其林的評比也有自己的一套規則... 當然我不是裡面的評分人員沒有辦法知道箇中的奧妙,可是就我上次去法國時“聽說的”

當時我去了一家米其林1 or 2星的餐廳(一時找不到主廚名字,稍後補上),當時據領隊表示主廚曾連續獲得好幾年的米其林三星。但當他決定自己出來開店時他對於餐廳的裝璜有很多的想法,其中包含了不想使用制式的白色桌巾。而據說那“傳說中的白色桌巾”便是米其林評比中的一環。於是從今以後他,再也沒有拿過三顆星了~~~

我也理解有的時候這將永遠是個餐飲界的羅生門,但如果這是事實?!事情會這樣的發展?!

-----------------------

突然間,我必須好好想想自己該應對的姿態該是什麼?!

   到底,我還該不該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餐廳經驗呢?!

   所以,我以後還應不應該做點行前研究?!

 

 

 

 

--------------------

這是個很深的問題 XD

我目前的結論是餐廳經驗如果遇到讓我印象深刻的,我還是會繼續寫!!畢竟分享是種快樂,如果遇到同好更是一種享受~

至於對於行前研究的部分,我想我會選擇看個人的部落格... 雖然粉主觀,但是也多了點遐想空間。

畢竟我是個叛逆的孩子,別人這樣覺得不代表我也會是這樣的體驗...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