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嗅覺是學品紅酒很重要的一關

話說如果前5 瓶你覺得都是酒精味跟葡萄的味道.. 這好像可以接受.. 

可是如果到了第10瓶 你都只聞到 酒精味,葡萄味,木桶味... 

這樣感覺好像應該要擔心一下了...於是這個時候... 你就應該來試這瓶!

多變百寶箱    

Domaine Valmont de Peronny, Châteauneuf-du-Pope 2010

我知道看到那個年份-_-;; 按照漫畫的說法... 我在扼殺嬰兒,話說我是千百個不願意~

並且扼殺嬰兒也不是一個輕鬆的事情說... 首先你必須要心一橫的把鉛封割了,軟木塞拔出

再來,因為它是個嬰兒所以其實當木塞拿掉的那一刻它是圓的扁的,男的女的,好人還壞人都很難分辨

所以你需要用無比的耐心等待著它的快速長大.. 

此時,你就可以看出這瓶酒的可愛... 


在開瓶的瞬間,你可以聞到濃濃的巧克力香... 是那種融化準備沾草莓放涼凝固的巧克力.. 很濃郁不帶苦味但也沒有特別的甜味... 可是你就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要一口接著一口... 可是!!只能用想到!!

因為當入口的瞬間... 你會發現原來他只是個放在充滿巧克力房間裡的一張犀牛皮!是的,我確定是犀牛皮...它有那種帶有彈性嚼不爛的口感.. 可是在流進喉頭的同時你又能感覺到他的圓潤度...  所以在我被各大時尚品牌多年的洗禮以及教育之後,我確定它不是假假的人工皮,也不是細緻的小羊皮,更不是充滿紋路的爬蟲類皮革- 蛇皮&鱷魚皮.. 

咬完皮革後我開始我的耐心大挑戰.... 先來個5個小時的醒酒瓶----

--------------------

在醒酒的過程中,讓我來說說這個酒莊的由來吧

教皇新堡,位於南法的南隆河地區... 台灣人喜歡將隆河地區稱為普羅旺斯... 其實也沒錯拉 因為一般人對於普羅旺斯的印象就是,南法陽光充足,多各式香料,居民熱情友善... 當然酒鬼就要有酒鬼說話的方式,所以按照栽種的地理位置.. 我們就以“河流”作為區域命名... 所以叫它隆河地區,要記住唷這樣又多了一個可以唬人的~

那也因為那樣的氣候條件所以這裡的酒精濃度相對比較高...今天我試的這款酒有高達14.5%的酒精濃度,在葡萄酒界算高的說!另外,這裡的葡萄品種種類較多... 跟人一樣比較友善...所以他們在混搭的過程中有比較多不同的組合.. 效果也很不一樣說... 不過今天這瓶還算是比較專一的酒... 它有95%的 Grenache 另外5%的Mouvèdre.. 不過這個酒莊強調的是 他們是教皇新堡裡數一數二小的酒莊... 不過他們家的葡萄藤平均都有50歲以上.. 所以在品飲的過程中,你可以發現它有老藤新酒的特質~~ 那就是更需要醒酒(-_-;; 這是我自己覺得拉..)

而且因為他們是數一數二的“小”酒莊.. 所以他們的生產過程都非常強調精緻... 不要看他們這樣小小的酒莊,她們的釀酒師資歷可是嚇死人的說。他20歲就成為專業釀酒師,先後在 Margaux, 以及St. Emilion, Haut-Medoc地區著名酒莊工作。另外他也曾經與一些法國葡萄酒界響噹噹的人士一起工作過。例如 Patrick Leon(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首席釀酒師)Jean Piere Darriet (波爾多葡萄酒學院教授,Chateau Cheval Blanc & Chateau D'Yquem 的擁有者)<反正重點就是要嚇死你就對了!>

那或許你會說他這麼厲害為什麼要留在這個小小的酒莊,既不有名,年產量又不大感覺不太賺的到錢?!因為這是他家的=D 當然如果只是在一個酒莊工作,說真的怎麼想都還是有點浪費.. 所以其實他們家族間還有附近的其他酒莊... 他也有到處幫忙釀酒.. 更重要是可以讓他領銜主演 =p 不過,大致上這裡還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地點!

-------------

5個小時過去之後,花團錦簇的彩色小花漸漸浮現在我的鼻子前面... 開始囉... 要開始囉... 

說時遲那時快,我趕快細細的品嘗一口那彩色小花在我嘴裡甜美的滋味!..*(&^&^%E%$

沒錯,結果它還是不能喝!雖然他沒有像之前那麼咬舌,可是其實單寧還是太厚了,厚到有種把我整個口腔都包覆起來的感覺!I can't feel A thing!! 小花?!你去那裡了... 突然間才驚覺即使給了它5個小時長大,原來它現在也只是變成一個笑聲甜美的國小女孩... Now I know.. 至少她是個女生,笑聲很好聽... 不過此時也有一個男性友人用了一個非常經典的形容詞~ 少女的枕頭!這個我個人是沒有特別的記憶點.. 不過我必須說席間的其他男生在聽到這個說法之後,每個可都是點頭如搗蒜的讚歎不已... 那我也只好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可是重點還是“不能喝” 所以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 我發揮了每星期認真運動兩次的努力成果,先是二次醒酒之後再來瘋狂搖醒!! 真的,按照我朋友的說法...我從一開始優雅的迴旋到認真的旋轉  右手換左手,左手又換右手... 最後兩隻手(相信我,這個時候他們說已經搖到一種不好看的感覺了-_-;;)

搖晃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就像小時候水果牛奶的廣告一樣,不斷的偷喝一小口一小口... 雖然單寧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變圓潤ㄡ.. 不過這段時間可說是精華的鼻子訓練營

從剛開瓶的融化巧克力=> 花團緊簇的彩色小花=>含酒的高級巧克力=>愛馬仕香水 un Jardin sur le Nil 尼羅河上的花園=>杏仁=>熱帶花園-奔放甜美!

當到達熱帶花園的那一刻,喝下去一口讓我終於感受到南隆河教皇新堡的太陽... 雖然都是豐富的太陽日照,不過普羅旺斯的陽光似乎比起美國加州的陽光多了一點戲劇效果... 她除了陽光充足的甜美熱帶香氣之外,另外還帶有一些屬於普羅旺斯香料的滋味... 一點點的迷迭香,一點點的鼠尾草...一點點的說不出來就是有香料的fu... 喝完這瓶... 

好想要吃普羅旺斯料理,香料烤羊排.... <喝酒最糟的副作用!>

多變百寶箱 instax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