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現在大家看電視的頻率真的是越來越低了~~ 說真的要批評的話永遠不嫌多.. 所以我就不再火上加油了.. 

不過基於我愛看電視,經歷創業,有愛分享的個性.. 我一定要一定要介紹給正在創業,想要創業,批評創業的大家一個我最近在美國瘋狂喜愛的電視節目~ Shark Tank 

Shark Tank  

(因為在台灣跟大陸好像都沒有人“翻譯版”,所以我就直稱它 Shark Tank 囉~)

-----------------------

這是一個實境節目... 說到實境節目,或許有人會是因為“分手擂台”的關係覺得實境都假假的... (還是其實只有我有印象=p)我必須承認無論在台灣,在美國有的時候我也會覺得有些實境節目會有點假假的... 例如,American Top model 怎麼有辦法讓一群有瘋狂明星夢的女孩們在鏡頭前面扭打成一團.. 不然就是呈現房間如同狗窩般的可怖(不是說我的房間有多麼的整齊,只是至少到我房間永遠是"camara proibited-禁止攝影")

話雖如此,不過我還是很愛那些實境節目因為多多少少我都因為他們對於他們所專注的題材有了更多地瞭解~讓我不知不覺都變成了小博士了呢(眼鏡(扶)~)

從如何煮飯(Iron Chef=> Master Chef) 到做甜點 (Top Chef for Dessert); 從走台步 (American Top Model)到設計衣服(Project Runway); 從如何專案管理(Apprentice)到創業尋求資金 (Shark Tank).. 

你說是不是很包羅萬象... 當然,我知道每星期不到一個小時,且經過剪接,溝通的電視節目並不能給你完整的資訊以及知識.. 不過因為我過去幾天瘋狂地一集接著一集... 狂熱的我甚至在看完了10集以後開始做了一個Shark Tank 版的創業Reality Check.... 想說分享給大家... 感慨粉深呀~

<特別強調,我不是一個專業跟投資者打交道的人.. 我只是熱愛這個節目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人喲~>

---------------------

請先容我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實境節目的遊戲規則

首先,他們有五位分別在創投(軟體)公司,網路公司,房地產公司,時尚名牌公司以及媒體(電視購物)公司擁有相當豐富的創業資歷且同時也擁有相當的資源以及資金的“鯊魚 Shark" 來決定,是否投資前來的創業者且投資的金額以及所交換的公司股權數

簡單來說,前來面試的創業者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 清楚地表達自己創業的項目,所需要的資金及其相對願意交換的公司股權大小

對於鯊魚面試官而言,他們所需要做的是審慎觀察該事業是否得投資 投資的方式(錢,資源) 所需要獲得的事業掌控權 blah blah blah... 

對於“創業”這個事情來說,老實說我自認為我也算鑽研過一些書籍資料... 不過畢竟書籍的存在是為了維持至少數年的保鮮期,因此雖然或許內容經典,但對於實際不同的面試官與面試者的互動以及目前最新的一些市場動態與科技技術就很難給第一手資訊的呈現... 

因此我可是用生命在看這個節目說=p

--------------------

好拉,那現在殘酷的時間到了.. 以下我從電視上他們的面試當中所得到的一些小小觀察... 我相信就算看得再多,觀察的再細微可能對於創業者還是沒有辦法有太綜觀,全面的審視!但是這些東一點西一點對我來說真的是醍醐灌底~因此也希望我這樣寫出來也能小小的幫助到一些人囉~這樣的話,我以後就可以更名正言順的沒事看電視,而不會讓人覺得是浪費生命囉XD

事業方面

1. 在事業本身,請問你的產品本身是個點子還是一個商業模式?

- 不是說點子本身沒有辦法變成一個事業,而是如果點子本身屬於單一產品無法延伸。那麼相對於“創業”,它更適合的是向相關產業的大公司詢問是否有興趣生產。而將權利金作為生財方式。雖然這樣的方式比較不同於一般的“創業”但同時這樣的合作方式可以讓創造者更專注的產品開發,而不會因為財務以及人力管理等其他枝枝節節的拖累整個產品或者是團隊的發展


2. 你的這個產品/ 商業模式 是否有獨特性,更進一步的說是否有相關專利/ 獨門祕訣可以防堵其他競爭者的抄襲?

- 我想“蛋塔理論”應該是大部分台灣人都有的記憶... 不過這世界本來不就是這樣...  facebook 很厲害,你以為他很厲害自己從頭發明到尾的嗎?!去查查,在他之前早就已經有myspace 跟 friendster了... 只是他用了限制登入帳號(一定要用學校的email)讓他一開始找到他的獨特定位.. 你找到了嗎? 那要怎麼進一步阻止他人的進入? 還是你有讓他一直追不上的法寶?


3. 請問你對於產品事業相關的數字都瞭解了嗎?

- a/ 你的定價  b/ 你的成本  c/ 你的銷售量  *d/你需要每吸引到一個顧客的行銷成本 etc... 

   

創業者本身

4. 你對於這份“創業”到底投入了多少的心力?

- 如果你自己都沒有投入很多錢或者是足夠的時間,或者是沒有曾經試圖用其他方式來募得創業基金... 那麼這些 sharks 又何必拿自己的錢陪你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


5. 對於整體財務的控制?

- 既使在美國這麼標榜機會主義,英雄主義,平等主義(每個人都有可能創造奇蹟的平等)的地方,“曾經破產” 對鯊魚們來說還是一個不能被容忍的失誤... 因為這直接就代表了你個人對於“金錢”上面無法做最妥善地控制以及安排.. 那麼鯊魚企業家們又怎麼能忍受讓你隨意地亂花他們的金錢

 

面試互動

老實說我這個人一向是情,理,法 理論的人... 我相信人與人見面的互動肯定也是決定是否投資的一個重要關鍵之一... 畢竟好的點子其實真的人人都有,只是對於一個創業者來說是否有足夠的時間,精力,決心以及執行力,另外再加上因為他的表現而吸引來的資金以及人才,人脈 將整個概念完成才是一個創業的關鍵

因此我很注意Shark 對於每個創業者人格方面的評論,接下來繼續我們的 reality check吧

(看累了嗎?!加油!!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創業,那還有的你累的呢~ 多參考一些資料,相信對你一定是好的拉!!)


6. 你該表現如何的一種人格特質?

- 或許大家的直覺都會覺得應該要非常積極進取,但其實你應該是要找到你個人的人格特質去發揮... 不可諱言的積極爭取自己想要東西的人容易讓Shark們看到自己的影子。可是如果這與他本身的特質不同,很容易地他就會陷入自己無法應付的情況,畢竟在面試的過程當中你無法完全設想的到Shark 的各種反應 (我知道這個很玄,不過這就是人與人互動的有趣點吧)


7. 當Shark 控訴你對於自己的事業總值估價太高時,你會怎麼應付?

- 首先在節目當中創業家總是不斷地訴說著自己的事業遠景,因此在被詢問到事業總值的時候總是把未來的美好加進去.. 可是其實這樣的美好是還需要從目前到未來的不斷努力以及克服各種困難的運氣...說真的誰不覺得自己家的小孩最可愛,這樣的高估也是很情有可原的... 不過這個時候就可能需要用了更多的討價還價技巧克服了這個狀況.. 

(寫到這邊我真的很佩服創業成功以及不斷創業的人... 創業真的需要好多不同的特質同時存在才有可能讓事業能夠順利進行)

大抉擇

 8.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準備好放棄部分的掌控權了嗎?

- 這個部分我就留給大家自己去評斷囉~

---------------------

最後,我知道我這個寫得有點長,也有點嚴肅,但是結構可能也有點零散.. 雖然如此多多少少我還是希望這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思考的空間.. 尤其在這個不好的經濟大環境之下,創業尤其是微型創業或許會變成一個更可靠的生財方式... (當然是需要經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努力以及強大的決心!)

arrow
arrow

    招5玩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